法國讀書--語言檢定篇--DELF B2

我想藉著這篇來感謝曾經和我一起練習法文的朋友:謝謝Yun-Chan在課餘時間抽空練口說,幾乎每周都在星巴克兩人點一杯飲料分著喝,沒有被趕出去算是萬幸,還有上課坐旁邊的Sharon, Laetitia,總是刺激我的口說反應,當然老師Ludovic, Simon每周的作文批改,以及很高興選了沈老師的法文文學課,以及擔任陳老師法文一和二的教學助理,都讓我對這個語言在不同層次上進步。

先說結果,最後我是以57.5分通過B2的考試,當然不是很好的成績,但是證書就是證書,能夠申請學校就是能夠申請學校,雖然這成績將會是一輩子的。

考試的基本型態:DELF是分等級測驗一共六級:A1, A2, B1, B2, C1, C2。A1最易C2最難,如果是交換學生,一般要求B1以上,申請學校絕大多數要求B2,但極少數學校會要求C1。測驗分聽說讀寫四大部分,在台灣考,通常聽說讀的筆試會跟說的口試不同天,每年兩次在五月及十一月左右舉行,考場在台北及高雄。考試100紛拿超過50分(含),且聽說讀寫每一項都須超過5分(含),舉例來說如果聽4.5、說20、讀20、寫10,雖然總分超過50,但是聽力低於5分,同樣視為不通過。一旦通過,證書是終身有效的。

通常學法文的人都會說,至少要考八十幾分才算是真正具有那個等級的程度,很顯然我僅沾到B2的邊而已,但是我還是拿到證書了,要訣無非就是要熟悉考試型態。如果你的程度跟我一樣,或許我的準備方法可以讓你在考試拿到高於預期的分數,如果你的程度比我好,或許我的建議可以讓你在考試時不失分。

先說筆試,在聽力部分一般而言會聽兩份錄音,一份是多人對話形式,例如廣播節目,一份是單人演講。考試題型分成問答與選擇,有時選擇題會多要求附加作答理由,意即即使選對了但是理由寫錯了,還是不給分,但有時是分開計分,當然也有單純的選擇題。既然作答不倒扣,當然選擇題是一定要猜的,不過我在這部分並沒有什麼說服力,畢竟我也只拿了8.5分。不過在聽力部分,根據我做過的模擬題,通常是多人對話會比較簡單作答且放在第一大題,而單人演講會較難放在第二大題,每大題只播兩次且中間間隔時間並不多,通常來不及作答所有試題,所以迅速作筆記是很需要的!

然而我真正上場時卻是相反的情況,第一大題是單人演講較簡單,第二大題是多人對話且較難。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聽力測驗會有背景音,通常會使作答困難,例如說話者聲音變模糊,然而有時背景音也可能會幫助作答,例如出現廣播、新聞節目的開頭音樂,瞭解說話者所處的場景對迅速進入情況非常有幫助。這背景音真是令人又愛又恨!

聽力測驗播音結束,建議不要花太多時間回答聽力測驗題目,題目長度約為8分鐘,作答大約 十分鐘就差不多,應把時間花在閱讀及寫作上,畢竟聽不懂得終究是聽不懂,瞎掰也不見得拿到分數。

閱讀測驗跟聽力測驗一樣是兩大題,亦為前一大題較後一大題簡單。題型多為簡答題,亦有是非題,然是非題亦須提供作答理由,否則不給分。寫作通常為寫信,字數多要求225字以上。這邊建議閱讀跟寫作時間一定要分配好,否則顧此失彼,得不償失。一般而言閱讀測驗必須在一小時內作答完畢,然而可視個人狀況而定。像我自認閱讀速度較慢,於是我便多給閱讀測驗十到十五分鐘的時間,不過時間一到即使閱讀測驗仍有很多題目要斟酌,也是決然開始寫作大題。

閱讀測驗坊間也很多參考書,建議可以買一本來練習,或是上官網下載範本練習,做閱讀測驗的訣竅有很多:比如先看題目再作答、先看略讀在精讀、用螢光筆畫線等等。不過就我而言,我的弱點就在於閱讀速度太慢,加上生字又多,所在做練習題的時候就了解,我不必要把全部的問題都回答,把握可以得分的就好;此外大量的練習也可以增進閱讀速度,建議把一本閱讀測驗完整做完幫助很大。坊間的閱讀測驗多半都有附解答,可以自己評估得分情況,考前我就預估大約可以拿一半的成績,果真實際上也就拿一半。

寫作就有很多眉角了。首先要了解評分機制,基本上分為:文法、字彙、結構、型式、內容。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型式,因為是書信寫作,所以有一定的格式要遵循,例如:收件者地址、姓名、聯絡方式的位置、主旨、寫信日期地點的格是、書信結尾的問候語等等,這部分就在了5分之多,也就是說本來寫得普普通通的人加上這5分,11分就變成16分了!我想我可能就是其中之一吧!畢竟在補習班練習時,老師是千叮嚀萬交代,格式一定要遵守!

另外文法也是一個很好避免被扣分的地方,例如形容詞根據名詞的變性、複合過去式過去分詞的與主詞的搭配、名詞單複數、動詞時態與變位,如果都可以將錯誤減到最低,至少這部分拿個4到5分沒問題。字彙在考試時,不確定的字詞盡量不要用,然而在練習時,可以把握幾個原則增進自己寫作的字彙量:一為避開否定句,不要使用否定句來表達意思,但可以利用本身就具有否定意涵的字眼,例如Ce n'est pas possible.可以換寫成C'est impossible.;此外避免使用副詞très、trop、bien,以及不要使用形容詞形容名詞,而應當使用更為精確的名詞。


終於把筆試的部分講完了,接下來要進入連我自己都很意外可以拿高分的考試啦!在25分中竟然拿了20分,實在是太出乎意料之外了!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

首先要了解口試的型態。口試題目只有一題,再抽題之後有20分鐘的時間可以準備,進入試場後必須對該題闡述約30分鐘,可以看著講稿。考官會針對內容提問,考生必須捍衛自己的論點。其實我自己在口說對話上非常弱,每次跟法文老師用法與聊天總是支支吾吾的,但是對於像這種報告式的發表我倒是很在行,這一切都幸虧有大學時眾多的上台報告經驗。

這種報告式的口說,最重要的無非就是打草稿啦!打草稿的第一步就是先把結構抓出來:第一部分,我今天要說甚麼、怎麼說;其次是為什麼這個主題很重要,主要的理論支撐是甚麼;再者就是例子,無論是名人的例子或是生活周遭的個案都可以;最後結論,從例子中可以呼應到理論或是相反,可適時的加入個人觀點。這種結構跟一般的英文作文基本上一模一樣。

草稿列好之後,就可以開始試著演說,看看說起來有那裡不順,最重要的就是段落之間要如何連接,以及連接詞的選用,個人的建議是把每個段落的主題句寫下來,在上戰場時,可以迅速了解到下一段落要說甚麼,這樣連接會比較順暢。但是切記不要照著講稿逐字逐句地念,會讓聽眾覺得不被尊重而且無聊。

最後,還有一點做到的話可以錦上添花:演講者的氣勢。氣勢要強,讓觀眾自然的信服你的理論,但又不是咄咄逼人。其實這種氣勢的培養,可以在任何語言或形式的報告中訓練,有上台報告的機會就多多把握吧!像我這種雖然語言能力受限、大字不識幾個的人,因為知道如何進行演說,自然而然地把分數拉上來囉!

希望此篇對要考DELF B2的人有幫助啦!有問題可以在下方留言喔!

DELF B2證書正面

證書背面

Commentaires

Articles les plus consulté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