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讀書--旅行篇--史特拉斯堡/凱爾 (Strasbourg / Kehl )


「你會不會去史特拉斯堡的聖誕市集啊!」

對於腦波很弱的人來說,本來對聖誕市集沒興趣,但是一聽說是全法國第一名的聖誕市集,而且今年又剛好延長到十二月三十號,諸多巧合之下,我動身前往史特拉斯堡(以下簡稱史堡)。

因為從德國阿亨(Aachen)搭夜車過來也才五個小時,所以清晨五點就抵達,原本想寄放行李在旅社稍事休息一下,但是我住的韋博(Weber)旅館通知我早上七點半才有人應門,後來想去史堡火車站借用免費WiFi一下,順便查史堡的旅遊景點,孰料電腦無論如何都連不上法國國鐵(SNCF)的無線網路,但是手機卻可以,不過手機螢幕小,滑著滑著眼皮就開始重了起來,所以我就在清晨頂著一度左右的低溫在史堡火車站從五點半夢半醒的直到七點半。

七點半一到,行李一寄放,先進攻網路上很紅的小法國區,看到傳統的木筋建築與水渠,著實令人驚艷,不過小法國也是小,而且店都還沒開,不足一個小時就繞完了,加上聖誕市集我覺得就是要晚上去過才有感覺,所以早上八點我便無所事事在史堡,而且還不能去躺旅館的床。晃到輕軌站的我,看著路網圖,發現搭著史堡輕軌路網竟然能直達德國!加上昨天還對德國城鎮讚譽有加,所以二話不說直奔德國小鎮──凱爾。

結果沒想到接連兩天我都在凱爾這城市度過,史堡的聖誕市集只給了他一個小時。凱爾這城市有甚麼魅力呢?首先要親近大自然是在適合不過了!史堡跟凱爾都緊挨著萊茵河,河邊各自有個公園,連起來就稱為兩岸花園(Jardin de Deux Rives)了!不過神奇的是兩邊的風格大異其趣,不只是在凱爾岸聽著德文,史堡岸聽著法語,建築在凱爾樸實簡單,花園在史堡繁複華麗。這兩岸公園中間有數道橋連接,可以隨時轉換風格。不過我個人私心推薦凱爾岸南側的高塔,可以登上大約六七層樓的高度俯瞰萊茵河雙岸的風采。


高塔上的萊茵河風貌,凱爾岸


聖誕市集我沒甚麼逛,可能是因為我本身便不是很愛購物,但是來到凱爾的購物中心(City Center Kehl, CCK)我的購物魂就被撩撥起來了!原本只是想去商場的免費廁所,孰料膀胱一輕鬆,錢包也跟著輕鬆。首先映入眼簾的是dm藥妝店,大約就像台灣的屈臣氏、康是美一樣的店,但是這個價錢和那個份量,不買好像對不起列祖列宗,由其是標榜有機的豆漿一公升竟然不到一歐元,太懷念豆漿的我就買了兩瓶!還失心瘋買了像是洗碗精、肥皂這種旅行用不到的東西,但是我這算是小咖的,當地人可是用購物車,對,就是去大賣場的那種購物車在掃貨!架上的洗髮精、沐浴乳是用撥的,一次三四瓶扔進購物車,量多到你會懷疑他們家有幾顆頭要洗。

除了藥妝店,中式餐館也是很佛心來著,一個大盤子七點八歐任你裝,還不論肉菜,所以我前面的德國阿桑們夾了好幾塊炸鱈魚跟雞肉塊,不過我看大家也是沒有到很誇張裝到整盤子溢出來,所以即使我很想也是被制約了,再者其實是我也很怕他加價,不過小缺點是這個自助餐廳不接受法國的CB(carte banquaire)。一樓則是有鞋店跟衣服店,名牌球鞋、靴子七十歐有找,後來到其他城市一比價,我才扼腕當初沒買。

商場外亦是許多商店,從十元商店(一歐元商店)到名牌連鎖服飾店都有,難怪我在搭輕軌過來的路上,聽到鄰座的法國大嬸跟她身旁的小姐說:「我這個鏡子就是在凱爾買的,你這條線(D線)搭到底就是了,到站之後購物街直走到底你就會看到一歐元商店了!很便宜!」

購物的時候當然少不了的是看當地人的互動,一下看著顧客用法語問店員問題,店員用德語回她,一下又聽到另外一頭操著德語腔主管用法文回答電話,對於學法語已久的我來到凱爾,當然覺得終於遠離法國了!但是面對一字不識的德文,難免覺得好在這邊法文還行得通,一種微出國的概念吧?

Commentaires

  1. 聽了你的建議過來,真的是很便宜!!但廁所要錢了!30 cents

    RépondreSupprimer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

Articles les plus consulté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