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交換--總心得--奧克拉荷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Oklahoma)

在還沒出去之前,總是會幻想交換的日子非常的美好,尤其我對美國總是充滿著所謂的「美國夢」,然而真正去交換才發現一切都沒有這麼簡單。
還記得OU( The University of Oklahoma)特別對交換生做了一場演講,其中說到交換生可能面臨的心境,一張投影片上寫著:沮喪。那時候自己一直在想自己會不會碰到這種狀況,因為每個人的適應能力和適應周期都不同吧!有些人不會歷經沮喪會是挫敗,就可以適應良好,有些人可能馬上便面臨思鄉的難題。
OU總圖書館,感謝室友Bryan提供的照片。

我自己的狀況是,我跟OU的蜜月期只有一個月吧!一開始很新鮮也很混亂,每天幾乎都在認識不同的人,也在處理很多生活雜事,然而時間一久,新婚夫婦這時才發現,自己的另一伴怎麼變成這樣,好像跟前一任長得差不多啊!是我看走眼了,還是我對婚姻抱持著過多的幻想?在相親前,國際事務處這媒人可是羅列了眾多候選人的各自的優點,當然對方也是開出不少需要滿足的條件,為了能順順利利步入禮堂,我可是兢兢業業維持自己的GPA,也考了個漂漂亮亮的托福成績,最後在相親大會,就這麼萬中選一,確定要與奧克拉荷馬白頭偕老了!
我在台灣這端準備婚禮所有雞毛蒜皮的細瑣事項,心裡不斷想著:我要結婚了,我要結婚了,我要結婚了!後來良辰吉時可終於被我等到了!熱熱鬧鬧進行了一場賓客不認識我,我也不知道紅毯另一端是誰的荒謬婚禮之後,頭紗一揭,我的宇宙啊!差點沒從床上摔下來,怎麼長的跟前任一模模一樣樣!只不過見面都要先說:How are you而已。
婚都結了,日子還是要過,工作的去工作,進修的去進修,忙碌是可以令人遺忘待處理的煩惱,因為新的急迫的事項總是占據我的注意力!比如說──公婆,在美國,一個星期要見公婆三次,每次都會有新的課題要做,然後下次要交,這還不包括那些親戚們,有些親戚挺識相,按表操課,但總是會有不按牌理出牌的,不過比起前一任的刁難,算是簡單許多,但就是頻率就像,你可以不要再來我家了嗎!我只想好好吃頓晚餐罷了的感覺。不過後來理解到,公婆是一定要見,但是對於莫名其妙的親戚,就敬鬼神而遠之。
親戚應付的得心應手之後,多出來的時間只好硬著頭皮陪陪家中那口子,戒指都戴了,誓言都說 了,難道還要假裝看不見彼此嗎?居家生活變多,衝突也就變多,難怪有人說相愛容易相處難,更何況是沒有相愛到婚後才見面的兩人。我用手洗,他嫌髒;她用洗碗機,我嫌她懶惰。從家具的擺設,到鍋爐上的污漬,我們可以從洗碗槽吵到垃圾場,有時會覺得好不想回家,在家旁邊的那草原上嘶吼,回到家一股烏煙瘴氣的壓力,濃濃的籠罩在我頭上。
我以為我自己很好相處,但是我忘了這是一個不一樣的文化形塑下的人,我嫌浪費電,但是要怎麼叫一個從來沒關著空調睡覺的人,活在沒冷氣的房間;愛乾淨其實也是好事,雖然我從來沒生活在鋪著地毯的房間中,總覺得一個星期大打掃一次太過多餘。二十四小時要面對同一個人,了解到彼此只是不一樣,不一定要強迫對方遷就自己,但也適時表達自己的意見,或許也就最和平的相處之道了。
“Passengers for flight AA158, please go to gate 19. Thank you.’’ 機場廣播把我叫醒,原來我的婚姻只是一場夢,清楚的腦袋告訴我,你單身,你沒有女朋友。

Commentaires

Articles les plus consulté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