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讀書--住宿篇--土魯斯(Toulouse)


「你們學校沒有國際事務處或是住宿組嗎?」「為什麼你還沒有宿舍啊?」「法國的外國學生很少嗎?」「你們學校沒有宿舍嗎?」

在還沒去法國的最後一個月,面對這些問題,真是提不起勁來回答。

在法國找住宿有多難?我只能說我吃了不下十多次的閉門羹。

由於我太晚回覆學校,學校在大約四月的時候就寄送錄取通知,但是因為我在等第一志願的回覆,所以遲至七月我才回覆我的第二志願。後來我才發現,這一延宕大大影響了我的住宿權益,學校的住宿組只服務國際學生到四月底,只是這是等到我確定去念才了解到學校的住宿細節。於是我只好找法國在台教育中心推薦的房仲網,原本以為在這些網站上預約就可以解決,孰料在送件後一個月竟都毫無音信,而這石沉大海的遭遇在不同房仲網是一再重複。

幸好在要出發的前一天晚上,死馬當活馬醫地寄出申請一間民間學生住宿聯盟的套房,竟然馬上就有回應,所以我就這麼落腳在土魯斯這座西南法的大城。

心存感恩,跟大家介紹一下這間住宿,當然不能說這間住宿沒有缺點,但是至少他迅速讓我入住實在是太令人感激了。

先說缺點才不會讓人覺得這是一篇置入文。但不知道哪一個才是最大的缺點:虛弱的無線網路、限量的熱水、微弱的室內燈光。在這資訊的時代,無線網路的重要性是與陽光空氣水並駕齊驅的元素!微弱的無線網路時有時無,斷線時,是完全連不上去,而且還會讓手機死當,而即使連上了網路,高流量的影片也不一定能開啟,我說的是youtube上的影片,不要想歪;每日限量的熱水則是蠻特殊的體驗,第一個星期完全不知道這件事,而是到了某天在享受淋浴的過程,慢慢覺得水溫逐漸下降且再也沒有上升過,才發現每天熱水器會在晚上十點煮一爐熱水,而這爐熱水便是隔天可以使用的量,不過熱水器也是會持續保溫到隔天晚上十點,所以白天微量使用晚上還是可以舒服的洗熱水澡;室內燈光則是令人想到電燈還沒發明前的燭光時代,如果用燭光來計算,那麼我臥房兼書房的亮度大概就是廟裡貢桌上所點的那根大蠟燭吧!以蠟燭算是很亮,但是以電燈泡來說,除了幽黃,大概只能說他既不能照明室內,但開著又令人難以入睡了!


每日限量熱水器(圖上方),高度大約一公尺


即使缺點如此之多,但是我一入住的當天,舍媽阿姨直接叫我去安置行囊,隔天再簽約沒關係,還沒辦房屋保險也沒關係,之後再補就可以了!房租、押金也不用馬上繳,今天就先好好睡一覺。說實話,人在外地,如此親切的接待的確令人溫暖,尤其是當你不慎了解當地法令、銀行保險這些事宜時,對他們來說我只是個外國人,他們也不確定我能不能付得起房租就直接讓我住宿,真的令人很感動。除了親切的接待外,宿舍還有閱覽室可以讀書,庭園可以散步,庭園真的很大,大概可以停放二十輛汽車有餘,也生長著很多棵大松樹,還有會撒嬌的野貓。另外,宿舍的位置距離銀行、郵局、大超市的步行距離都在十分鐘之內,生活機能十分方便,十五分鐘的路程也可以到土魯斯的嘉鴻河,親近大自然抑是很方便。

不過這間住宿是只租給學生,必須持有學生證,相對之下租客成分也單純,如果拿不到學校提供的住宿或許可以考慮租這裡,給大家參考囉,前提是如果可以忍受上述說的缺點的話啦!






Commentaires

Articles les plus consultés